台南|糖鐵左鎮車站遺址

在北回歸線以南的台南,昔日遍布許多甘蔗園,除了平原外,左鎮、玉井也有許多甘蔗園,國民政府來台後,為順利將玉井糖廠的貨物順利送到平地,而興築了一條玉井經左鎮、山上到善化的的726軌糖鐵,除了貨運外,亦辦理客運載客,後因公路發達,糖鐵廢止

左鎮車站

這次要介紹的是設立於左鎮的糖鐵車站,可惜車站站體已於2010拆解,僅存月台遺跡和後期加蓋的廁所,連鐵軌都拆了,我有點不理解左鎮這裡為什麼要把車站拆掉,畢竟左鎮這裡要都更算有難度,想不到原因啊!

左鎮車站左鎮車站左鎮車站

原先鐵軌的位置則是種了一些農作物,雖雜草叢生,但還是看的出來較高的月台面,我在月台邊走來走去的,就是想不出原因,一旁耕作的老伯見我四處晃,詢問我了下,於是我和老伯聊了開來

左鎮車站會拆除據老伯說法原因簡單,就是台糖想賣了這塊地,並認為將地上物拆了會比較好賣(但你沒整地,還留了一間小廁所啊),於是車站站體於2010年拆除了,但還是沒賣出去,為了增加收入就將鐵軌拆去賣了,並將原鐵軌位置租給別人做農作物,但先決條件是僅可種植四個月即成熟採收的農作物,原因無他,因為台糖想隨時把這地賣了

過這麼多「四個月」了,地還是沒賣出去

左鎮車站

我看著這已經拆除的左鎮車站原址,想像著車站的光景,老伯原是玉井人,在年輕時曾做過玉善線糖鐵,一路到善化去街上,老伯說只要列車進站,車站周遭就會很熱鬧,小販,賣冰的等等,眾多攤商,直到列車開走,而隨著公路開通,糖鐵每況愈下,最終在1974年結束客運業務.僅僅二十多年光陰

左鎮車站左鎮車站

在附近還可以看到左鎮罕見的鐵路平交道告示牌,生鏽又歪斜斜的殘存於此,告示牌為什麼殘留在這,沒有人清楚,但卻可以見證此處曾有鐵道經過之證據,既然不礙事,不妨就留著吧

延伸閱讀:台南-糖鐵鹽水車站

 

旅行記憶筆記 – Travel notes memory | 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左鎮車站
在左鎮車站附近往玉井方向鐵路也全部見了,只見留下河岸一側,可看見殘留的橋台

糖鐵左鎮車站遺址:大台南公車綠幹線至左鎮下車,步行約三分鐘

可以看見2010年仍存在的左鎮車站

對「台南|糖鐵左鎮車站遺址」的一則回應

發表留言